中鑫航(深圳)实业环境集团有限公司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资讯中心 > 行业资讯

“531”新政瞄准核心竞争力 光伏产业或迎行业洗牌

日期:2018-06-12

5月31日,国家发改委、财政部、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《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》,“暂停地面电站指标发放、限制分布式规模、降低电价”等系列要求引发光伏行业巨震。


一石激起千层浪。5月31日,国家发改委、财政部、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《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》,引发光伏行业巨震,并将其称为“531”新政,也称为“史上最严光伏新政”。


近几年来,光伏产业发展迅猛,而弃光问题也随之逐渐凸显。2017年,由于分布式光伏、光伏扶贫的爆发更导致光伏规模有些失控,提前透支了市场消化能力。为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,《通知》明确提出“暂停地面电站指标发放、限制分布式规模、降低电价”等系列要求。这既是缓解消纳问题,也是为先进技术、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。


政策的出台并非毫无征兆。国家能源局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,对当年的光伏装机量发出指导性意见,而早在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,就提示了控制规模问题。


根据财政部的统计,截至2017年底,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达到1000亿元。伴随着光伏发电装机超预期增长,补贴缺口不断加大和出现的弃光问题,已经直接影响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。

普通电站今年不再安排指标,而分布式光伏在一季度就已经完成逾768万千瓦的装机量,余留的“带补贴”分布式指标已非常少。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引起了光伏企业的强烈反应。6月4日,192家户用光伏企业发出了联名建言,支持下调补贴强度的政策方向,但认为新政对所有光伏企业一刀切的做法值得商榷。

为了解企业诉求,国家能源局与部分企业座谈,并在6月7日发文回应强调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,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。

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,“我国光伏发电历经成长起步、产业化发展、规模化发展等阶段,当前发展的重点需要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、推进技术进步上来。”根据当前发展实际情况,我国明确暂不安排各地普通电站建设规模。有业内专家分析,“531”新政后,中国光伏业将真正由政策回归市场,走向“成年”。

今年一季度,我国弃光弃光率超过4%。在国家的重拳调控之下,光伏企业更应当为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而考虑,不能只注重短期的一己之利,而肆意放大问题的严重性。

当然,对于光伏产业也不能简单的一限了之,国家需要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。为支持和促进光伏产业发展,接下来,国家能源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:一是配合财政部抓紧发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;二是加大电力体制改革力度,切实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;三是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的落地实施;四是抓紧减轻可再生能源企业负担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,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;五是要求电网企业做好光伏项目并网工作;六是着力扩大光伏发电消纳市场,减少弃光限电。

业内专家认为,“531”新政将引发新一轮行业大洗牌。与会企业家表示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新要求,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,提高核心竞争力,推动企业和行业踏入高质量发展阶段。

随着行业发展战略的适时转变,技术先进、发展质量高、控成本能力强的企业,有望觅得发展机遇。而技术含量低、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企业,则不得不竭力求存。光伏行业的发展将是对于优胜劣汰、核心竞争力的理性回归。